东海林泰久人物分析文

真的寫得很好!!!QAQ你將東海的魅力完全寫出來!!多謝你令我更加了解這個角色♥我現在立馬回去仔細看多一遍!!!

yokoyoko的布丁:

                                               于光明边缘摇晃的身影


                                                                                       ——记东海林泰久


       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个角色是不讨喜的。


       本来他的故事背景够人怜惜唏嘘的:五年前的圣诞节,还在上高中的亲生妹妹被绑架犯用及其残忍的方式伤害,他只身一人在将罪犯绳之以法的过程中把罪犯揍了个半死,彻底失去了晋升的机会。从此以后,他痛恨杀人者,用薪金来收集非法情报破案。


      真要是按照这个线路大做文章,都可以出一部《东海林警官外传》了。可导演对陈年旧事只寥寥几笔带过,来不及让观众们刨根问底。藤堂提及时,东海林还极不自然地敷衍着:“那么久远的事,不记得了。”。(第三集)


       因为这个角色并不是用来让你们可怜的。


       东海林泰久这个人物其实并没有很强烈的情感纠结,我这么说大概许多 人会不以为然。


       用横山裕以往的角色来对比就炳若观火了:田中梦人在自己弟弟爱之助面前是最好的哥哥,在计划假死之后成为天才犯罪策划者,把对现实生活不满的人推入深渊;本间俊雄对挚爱因事故去世耿耿于怀,坚信“忘记即是罪过”,去惩罚那些愧对梦想的人;血气方刚的中村时夫二话不说就对不尊敬老板娘的客人大打出手。


      就连寺西景一向敬终慎始,也还是毫无疑虑地相信改过自新的崇原洋二。在被告知他说谎后,拉起其衣领质问缘由。然而东海林发觉自己被敬重的原岛前辈利用,说完“谁要做你这种人的接班人啊”毫不犹豫地打出那一拳(第七集)。私以为横山裕对这两个人物眼神细微差异的处理非常到位。被欺骗后,草食男寺西景更多的是难以置信的被伤害感,东海林则是愤怒不已的被愚弄感。


        之所以会造成东海林性情极端的假象,是因为他的情绪基本上都写在了脸上,他谈吐直接从不掩饰,做起事来也是雷厉风行。实则他总能在深思熟虑之后理智地做出最佳选择,保持着高度的理性。接到匿名的电话,他没有轻易相信神秘人的调拨离间,也就没有被对方的奸诈玩弄于鼓掌之中;同时又保持着对藤堂的怀疑,在证据确凿之后,才会逼迫藤堂辞职(第七集)。


       跨越剧集比较人物性格难免有些牵强,只在剧中比较也能得出一个结论:东海林无疑是最真实的。孩子与人建立联系靠的是对真情实感的直觉,这种直觉不掺任何杂质因此也是最精准的,所以吉田遥香能说出“大姐姐你很可怕,因为你像个骗子。”,“那个人也很可怕……”(第三集)。藤堂的笑容无疑是虚假的面具;佐藤的虚情假意更是掩盖得天衣无缝;中岛保一面是脸软心慈为人和善的心理医生,一面是策划了数起自杀案的蓄谋者;还有原岛这个兢兢业业嫉恶如仇的老警察和“十八街”那些慈眉善目的老年人,很难料想到他们会连环杀人。他们全部都将不为人知的阴暗部分隐藏起来了,把易于他方接受亦或者是杜撰出的人格展现给你看。就拿藤堂比奈子来说,她肯定和都市剧里整天勾心斗角的女人不一样,与狗血剧里头脑简单只会装无辜的小女生不一样,这么一个人设几乎是架空的。“我从孩童时期开始,就一直在配合周围表演自己。”(第八集)就我们在剧里所看到的,她on的状态的比例是off的状态的几倍。人脑对事物的过滤部分让我们偏向于记住更舒服的画面,很快就被美好的假象蒙蔽,只要提到她,脑海中闪现的多半是她的微笑。不过她面无表情的样子在日常生活里也没有什么攻击力,越是不和别人接触的人越不容易产生矛盾和摩擦,让人完全找不到厌恶的理由。由此种种,平日里表面上最不温和的就是东海林了,鲜少露出笑颜,毫不忌讳地吐露真言,所有矛头就都指向他了。


      结果许多人对他的最初印象就只剩下:话语不多,总是一副愤世嫉俗的面孔,还一张口就让某些人觉得不中听。


      一个很难增加人气的角色如果会在剧里出现且占有重要地位,那么他一定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不同于以往其他剧的角色,东海林不像是一个情景的推动者,反而更像是阻碍者。他就像飞速转动的齿轮中卡的一条纤细的钢钉,有种让一切骤然静止的力量。


      假如没有东海林泰久,中岛保早就一枪自毙了,也就没机会出来求他“救救藤堂警官吧”。


      假如没有东海林泰久,女主角不是早就驾鹤西游,就是大有可能血溅长野。藤堂比奈子坦言:“如果正当防卫不成立,不是我杀了她自己被捕,就是她杀了我然后解剖。”(第八集)


       假如没有东海林泰久,警察局里没有人会了解藤堂的真实面目,还继续被罪犯们玩弄于股掌之中。


       客观冷静地思考一下,还真就是东海林默默拯救了所有的人,到头来还最不受大家欢迎。


       有如下几个问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否则在看剧的时候你将彻底丢了大脑。


      其一,藤堂比奈子为什么要做警察?导演已经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像我这样的人,大概总有一天会杀人的吧。我就是好奇这个,才当了警察。跨越了杀人这条界限的人类,按下了那冲动开关的他们,和缺乏感情活在世上的我,到底是不是一种人。”藤堂如是说(第三集)。不是怀揣什么立志将犯人绳之以法的梦想,而是创造机会接近犯罪人,从而了解自己和他们有什么不同。假如真的是喜欢这个职业才去报考警校的,那有在被录取的当天想杀了亲生父亲的念头不就根本讲不通了吗?


       对一件事做出对错的判断是要以处世的伦理常识为基础,更多的要靠爱他人的情感,女主角分明是一个缺乏情感的人,那么她做出的所有抉择仅仅来自于她从接触到的人身上所掌握的方法和学习到的结论。长久以来她懂得,杀人是不对的,但是却没有明白实质的理由。  儿时给她留下匕首的女人在她的心底装了一个开关,一旦她的认知出现偏差,就会铸成难以想象的悲剧。她不是一个普通的刑警,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她是一个潜在的预备犯。相比较而言,她的危险程度要高于其他杀人犯,因为其他人都有作案动机,在追求欲望的满足时扭曲。可一个没有杀人理由的人一旦尝到鲜血的滋味,更容易肆意妄为。


       有多少人把梦境只当作导演处理剧情的艺术手法,忽略了每个梦的都代表着她心理变化的不断推进。在她之前的梦里,有母亲的遗物七味粉在警醒她,而在之后的梦里,她选择的是刀!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在遇到佐藤这个女人的时候,藤堂已经开始失控了。而在和老警察肉搏之战时,这种情况得到进一步恶化。


       而发现这一切的是,细心的东海林泰久。


      也许悉心人士会强调,结尾时女主不是证明自己不会站错立场了吗?


      倘若你再细致点则可以回忆起中岛保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人是没有答案的,而且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地寻找到答案”、“在和这些话对抗”……诸如此类的保守词汇,也就是说,事态变化万千,没有人可以百分之百确定藤堂不会走上一条不归路。辅助性的因素也是必不可少的,甚至可以转化成决定性因素。


       在这部片子里,作者一直在划着一条隐形的线。常言道善恶在一念之间,就仿佛你往上抛掷一枚硬币,它只是在空中翻了一个跟头,落地之时有可能还是原来的一面,也有可能就是截然相反的一面了。


       发现自己的搭档是如此可怕的存在,东海林接下来的举动已仁至义尽——要么自动辞职要么上报。这是在信赖的前提下保持原则,一个目的可以说是反人类的人怎么能够留下来再度和罪犯接触呢,后果根本不堪设想。同时也恰恰体现出了东海林的关心,因为藤堂没有反思自己的不妥之处,(介于她的特别所以我们不深追究这点)还打算和杀人犯拼个你死我活,辞职对藤堂比奈子无非是一件能保护她的好事,东海林怎么就成了“多管闲事的干预”了呢?恕我直言,这样尽心竭力工作又总能救他人与水火之中的警官,他错在哪了我并不明白。


      假设你处于这样一个位置上,不去做相同的事,只能证明要么你智商余额不足要么是你不过是个爱冷眼旁观只求自保的人。不过如我们可悲地所见,被水得一塌糊涂的评论区,更多的都是吵吵嚷嚷唯恐天下不乱,尽显思维低龄化的职业喷子大军。


       有人就会提出了,去消灭罪犯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吗?目的诡异,手段非法,下场悲惨——这就是你们口中的不悖常理。


       其二,这部剧到底是不是在宣扬女主角携刀猛冲的行为?倘若回答是肯定的,那三观不正的人可千万不要看,因为这个故事里全都是杀人或者想杀人的人,作者应该自诩为终极大变态进化体。


       我知道部分的人想看到的结局是女主角化身与杀人狂魔们浴血奋战的屠夫,然后投入一个愿陪她下地狱的男人的怀抱。可惜的是,作者根本不想让你们看到。


       因为每一个人,即使她有着再异于常人的地方,哪怕她缺少为人的基本要求——正常的感情知觉,只要她愿意去寻找正确答案,都有权利捍卫自己的人生回归正轨。这和她成长的恶劣环境无关,也和后天她遭遇的不幸无关,只能说这些因素使她在经受苦痛时要挣扎得更厉害些。


       这就是为什么这部剧的名字叫做《异常搜查官on藤堂比奈子》而不是《变态杀人魔off藤堂比奈子》。


      藤堂回忆起了母亲的拥抱和那句话:“比奈子,你一定可以正确地活下去的。”在最后,藤堂上前给了真壁永久一个拥抱,说道:“如果也有人这样抱过你……”就在最后一集,我如期听到藤堂比奈子那一句:“我是一名刑警。”


     藤堂比真壁要幸福多了,因为从小母亲的怀抱替代了父亲的虐打,还有在以后的生活里遇到了那么一群关怀着她的人。在此处我很想谈谈这部电视剧的落幕感悟:作为生活在社会里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每个人既不可能拒绝所有的冰冷,同时也不可能拒绝所有的温暖。就如同你站在原地,都要迎接四面八方而来的风。也许周遭笼罩的都是刺骨寒风,只要有一股暖风扑面,你就要顺着那暖意向前走。暖流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所以你总要随时调整方向。


      前两个问题的探究是良好的铺垫,现在让我们来进入正题。


      第三,东海林泰久真的是个讨厌鬼吗?


      有很多人都说东海林只知道靠别人,是个废柴。在这个剧里存在着一个很大的bug,藤堂每次揭开谜底也都是靠中岛来助威的,更神奇的是罪犯都是她之前就接触过的人。这其实是为了顺利叙事对故事情节做的特殊处理,切莫对作者口诛笔伐。东海林做事是很有一套的,从情报贩子那里得来的消息,他都要经自己调查确信真实之后才要报告:“我对地下情报的信息还没有信任到那种程度”。(第五集)


         东海林究竟是不是真的是个不懂礼数的家伙呢?


         拜访女儿已故的家长时,他带着不忍的神情(第一集);去医院调查举证,对工作人员态度也是很客气的(第四集);第一次见到心理诊所的院长早坂雅臣教授时,都是毕恭毕敬地,后期查明早坂有重大嫌疑且向其宣战的时候东海林才开始争锋相对(第五集)。回溯东海林和藤堂的接触进程:藤堂对好朋友铃木仁美的尸体无动于衷,东海林万般费解还把藤堂拉出现场,以及后来因为听不下去藤堂带着像小女孩被送了裙子一样的一脸兴奋感地对犯罪嫌疑人杀人冲动原理的绘声绘色的描述大吼,证明东海林是个重情义的人(第一集)。


       重新审视诸多情节,你会发现假想犯的毛病都过于严重。究竟东海林是口不择言还是口出狂言还是恶语伤人了?显而易见,都没有。


问题在于,是不是有必要要求东海林对所有人的态度都好转。


       首先,职务方面。东海林身为刑警,理应保持警惕性,有所保留地去信任他人。和第一个罪犯搏斗的时候,东海林就察觉到藤堂的与众不同,况且是在东海林没有收敛好情绪的特殊情况下,才会拉住藤堂的衣领质问,那是强大的警觉性并非乱发脾气(第一集)。


       其次,工作方法方面。东海林从来都是喜欢独来独往的,毕竟谁会想要把自己用非法途径收集线索的方法公之于众呢。被藤堂跟踪,允许其与自己一起调查,“跟着我的话就别笑,表情严肃点。”(第二集)我反正是被东海林的气场折服了,有着对待每个案件都有认真严谨态度的巡查长总不可能整天都嘻嘻哈哈的吧。


      再次,交往对象方面。其中争议最大的莫过于东海林与藤堂和中岛谈话时的言词方式。


       中岛保并不是一个可歌可泣的正义使者,至少在这部探究人性的片子里不是。我们可以对他的做法是否正确不置可否,这的确众说纷纭,褒贬不一,但能肯定至少不应该大力弘扬。连中岛他自己对自己都是不赞同的,诚如他所说“看到他们死去的样子,我开始感觉到愉悦。”(第五集),“我的行为只是在杀人而已,所怀抱的正义感,使命感、愤怒和伦理,在不知不觉间,为杀死想要杀掉的人的喜悦取代。就算如此,我的罪孽也不会消失。”(第六集)。中岛和东海林都认为杀人者必须制裁,杀人行为不可原谅,但是中岛是激进派,导致他最后变成了自己最憎恶的杀人者,在这点上为他洗白也就没太大意义了。大家似乎都忘却了,中岛协助警局破案是东海林推荐的,厚田严夫在说错了中岛的名字时,东海林还马上提醒到是“中岛医生”(第三集)。甚至在得知中岛是当年的目击人后,东海林还在为中岛说话:“那个人挺靠谱的”,反倒是藤堂追问“你之前不是说中岛医生很可疑吗”,东海林这时候还在为中岛开脱(第五集)。为了救中岛开的那一枪,还险些让东海林被追责(第七集)。在中岛是七人之死的幕后黑手这个真相浮出水面后,东海林除了对中岛行为的不满之意,还夹杂着一种建立起来了信任却被欺骗的感情在其中。


       冷冻案的诡异现场,藤堂走近东海林,试探性地问着“很有意思吧”,被恶心到了的东海林才面露鄙夷之情转身离去。换做看几集灵异剧都吓得直哆嗦的你,说不定心脏病都犯了。身边有这么一位对尸体和杀人手法充满好奇心的女生相伴,东海林自然随时都得用“我已经看穿你是个变态的事实”的眼神,估计内心阴影面积是求都求不出来的(第二集)。就这个部分,换做仓岛敬一郎那种性格的男警官,喜剧片的效果就突显了。能把厌恶演得那么自然纯粹,横山裕也是很厉害了,真不知道你们对演员一同人身攻击是做何居心。


       试问藤堂和东海林是什么关系?官方说法就是前辈与后辈,普普通通的同事关系。不仅如此,藤堂异于常人,在她左右的人都有所了解,东海林自与她分至一组后更是深有体会。在东海林喜欢单枪匹马地行动,新人不对劲种种不平常的前提条件下,东海林依旧有要对同事人身安全保护的意识。被健司电击倒在地板上的东海林是叫着“藤堂”的名字爬起来的,之前也好好警告过藤堂“你这样单独行动很可能会被干掉的”,还为打喷嚏的藤堂随手披上了自己的警服外套(第二集)。知道藤堂和中岛交好,东海林又把自己调查到的情报和藤堂说明(第四集)。即使藤堂辞职了,东海林也没有要把她置之不顾的意思,“别以为你不当警察了,就可以跑去和佐藤都夜互相残杀了。”(第八集)。把东海林和中岛进行比较是大错特错的,中岛对藤堂是怀有爱恋之心的,东海林对于藤堂又不具有丝毫爱慕之情。这又不是什么后宫之争,粉丝们为了袒护其中一方就呵责另一方的话,太幼稚了。并不是东海林不会温柔,而是每个人温柔的表现方式都有所不同。假使用一把叫“完美”的标尺胡乱裁剪,那人物的个性就荡然无存了。


       电视剧因导演的拍摄手法不同可以出现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是真实得不得了,因为导演能用镜头把人心各面展现地淋漓尽致。作者或者作者眼中的人在生活中所隐匿的性格部分从银幕上一一展现出来,许多是我们内心真实却不敢承认的情绪。另一种是使用障眼法,把事实真相全部藏好,吊尽观众胃口。利用分割时间、空间的记叙手法,调动观众的感观,牵着观众的鼻子走,又把观众耍得团团转,只为了达到出乎意料的效果,令人拍案叫绝。无论本部剧是属于哪种类型,东海林自有对藤堂冷淡的道理。


       因为东海林只是一个剧中人物,比不上我们这些戏外人对藤堂本性的了解透彻,要求他对藤堂的身世和心理活动都知晓是无理且不现实的。藤堂前期都在东海林面前掩饰得很好,例如藤堂和中岛在监狱中相见那一幕。藤堂向中岛咨询有关自身的事项,被东海林看到问了一句“你怎么了,那么严肃”,她面目表情立马恢复了常态。所以东海林只能根据就他已经掌握的证据去推测藤堂的危险性,同理可证也只能根据中岛所犯下的罪行来判断他的品性。东海林被吩咐跑内勤保证藤堂安全,进藤堂家里喝茶的时候,藤堂说明“没有投毒哦,我也没有毒可以投”,东海林接了话“你不要说得如果有毒就会投进去一样”(第八集)。可见东海林对藤堂的防备并没有那么强,只是在方向性的事上才会考虑的多一点,藤堂则是对所有人事无巨细地做出最合适的回馈。通俗点讲,东海林对藤堂的意思就是“就算你给我玩伪装者,我也要把大实话抛给你。反正我讲明白了,怎么想就是你的事了”。所以东海林才说过“和你临时组了一回我多少算是明白了,就算现在在和你说话,我也看不到你的真意。”(第六集),谁的套路多一点谁更真诚一点在我心里已有定数了。最后一集里惊心动魄的意外都结束后,东海林才说“我就暂且相信你吧”,直到落幕,他们之间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人与人交往,互相了解和亲近都有个过程,鲜少有经历世事无常的人还头脑发热一开始就对不知底细的人掏心掏肺的。在一起出生入死,也清楚了对方的真实面貌以后,在警局里,以东海林直白的为人方式,相信他会成为对藤堂最诚挚的战友。


       常看日剧的人对每个角色都不敢轻易定性,也不敢对事件的发展妄下结论。所以我看剧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的,也不得不以怀疑的眼光来审视每一个人物,说不定巨大转机会随时出现。可见,就连我这么一个旁观者都无法全凭双眼所见来区分善恶,更别提置身于剧中的东海林了。


       稍加总结我们就可以明了,这个剧里的所有的正面交锋代表其实都是东海林,这是最合适的。如果一部笼罩黑暗色彩的电视剧只有普遍的同情和所谓的人文关怀却没有驳斥与问责,就会给观众带来巨大的迷茫感,麻木地接受大结局。致郁系的影视往往如此,要么一棒子把所有道德准则打死,要么对一个角度无限地扩大。


       小学生都爱听解释,而东海林偏偏不爱解释。他没有中岛那样超强的嘴炮功能,也不具备藤堂总得贵人相助的主角光环。每次与恶人对决一句废话都没有,既不会攥着拳头大喊“伸张正义”的口号,也不会煞有介事地先摆个酷炫的造型把女同事护在身后。实在没有什么可黑的地方了,抱有自以为是的偏见的人就给他冠上了“装帅耍酷”的莫须有罪名。甚是嘲讽,当代的人似乎更喜欢看对噩梦般的遭遇声泪俱下地控诉,或者是听怎样怀着同归于尽的决心与恶势力奋战到底的论述。这都没有什么问题,奇怪的是你们竟然眼里容不下不愿意虚伪掩饰和性情刚烈的人设。


       我们可以用那些人对东海林的畛域之见模拟出一个可笑至极的场景:你被穷凶极恶的歹徒追杀,命悬一线之时东海林冲出来把他按倒在地,你掸掸身上的土,走上前就甩给给东海林一巴掌:“你装什么装!”这比真壁朝后脑上挥的那一棍子可疼多了,我都替他觉得疼。因为不是脸疼,是心疼。换做是我的话说不定就躲在远处,眼看着不懂恩情的你被做成人皮拼图了。


       但是东海林不会,他知道做人的底线在哪里,知道什么事情该做而什么事情是绝对不能做的。他不是能做出撼天动地大事的英雄,然而你看到他的那张脸就会有安全感。你知道沿着他的足迹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就不会出现什么不可逆转的错误。


       就算是自己本身对藤堂存疑,再加上受到藤川的威胁,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出卖藤堂,在被其他同事追究责任的时候也没有供出藤堂。为了不让藤堂身陷危险,反而避免和藤堂再有交集,命令她“暂时不要跟我说话”。(第六集)


        藤堂解释真壁的杀人原因:“她可能是通过杀人来试图和她人产生联系。”“这种理由,在被杀的一方根本无法承受。”东海林可以设身处地地先去理解他人感受,但始终保持着应有的清醒。


       东海林不是有着完美人格的人,却绝对是一个人格完整的人。他会不会也失控杀人,我确信是不会的。亲人的逝去非但没成为误导他走入歧途的痛楚,反而成为了他已经治愈好的一块伤疤,警示着他要更加坚不可摧。塑造东海林这个角色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没有胡乱神化,所以留下点事件后遗症那就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


       在痛扁没有户籍的健司时东海林说:“我绝对不会让你自杀的,就算你被判死刑,我也会让你趁活着的时候好好偿还自己的罪行。”(第二集);藤堂试探过东海林对自杀案态度时说道“自杀的都是杀人犯和杀人嫌疑犯,你不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报应吗?”,东海林回答时也说道“唯一明确的是,希望那人去死和动手杀人完全是两码事。”(第四集);藤堂与东海林对峙:“五年前单独追捕伤害了你妹妹的犯人,并打算杀了他。前辈的所作所为和我有什么不同吗?”“你是真的不懂啊。”“如果是家人被杀而复仇。如果根本上对犯人充满愤怒,就能够被原谅吗?”“不能原谅,我并没有想把自己的所作所为正当化,我做错了,我是知道的。即使如此,杀人犯也不可饶恕,别把我和根据自己兴趣来追捕犯人的你混为一谈。”(第八集);东海林被真壁囚禁,真壁说:“如果藤川继续逼你的话,你就会杀了他的对吧。”东海林说:“世上才不都是像你一样的疯子。”(第九集)


       中岛越界了,藤堂有可能越过那条线,然而东海林从来没有动摇过,一直旗帜鲜明地站定自己的立场。东海林在被其他同事讯问时,说到“只是在心里想想就算是犯罪的话,那这个世界上的人不都……”,想到藤堂的事情,就马上停止了。就连只是言语上他都不允许自己犯自相矛盾的错误,,彻头彻尾的正义秉然,再说他也并没有“己所不欲就施于人”呀。


      东海林泰久坚信的是,苦衷并不能成为杀人的借口。


      真不好意思,大概和就喜欢听悲情告白一点都不想去关注被害人的你们不太一样。


      情急之下他喊出的那句“就算是没有感情也不可以作为杀人的借口”,喊醒了女主角,看来并没有唤醒大部分观众。


      如果你有了自己信念,那么你就一定要一直相信某种内心深处的东西,至死方休。


      非法情报,拳头,带着少许报复的疯狂。


      方式简单粗暴。


      他并非是只懂勇往直前的怀着青云之志满腔热血的青年,会让我们被他的呆头呆脑和坚定执着而赞叹惊异;也并非是仅会以温柔待人接物善良单纯的少年,会让我们被他的憨厚天真和极度仁慈而感动不已。


      所以说他既不同于冬日的暖阳也不属于涓涓流淌的溪流,他在紧要关头时会化做一道璀璨夺目的白光,以至于这道光芒来得太过突然灼烧了你的眼睛难免会遗留零星不适。


     瞧,这个角色还真有点奇怪。他沐浴黑暗,却本身就自带光效。


     在对是否应该杀人这件事上,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藤堂比奈子、中岛保、东海林泰久三位学子同时参加联考。中岛做不出来题交了白卷,老师夸奖他诚实。藤堂抄了东海林的大部分答案,得了个最高分数,老师表扬她勤恳。东海林虽然成绩优越却没有夺冠,老师就把他指责了一顿,让他向另外两位学生好好学习。


       我认为凡是有价值的影视,其中能配的上主角称号的,不是因为他深陷于恋情纠葛,也不仅是因为他拥超人的天赋才华,一定是因为他拥有光彩夺目的一两个点,而这看似微不足道有时又无法言喻的可采之处定是一般人所不具备的,足够令我们肃然起敬。


       东海林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他对人包容和能够接纳他人的观点。


      东海林虽然总是认为藤堂是个恶趣味的怪人,也看似对挑衅的早坂雅臣的理论充耳不闻,却很好地记住且思考了“初始效应,大家都会对你抱有,往喝的东西里加七味粉的奇怪姑娘这样的固有印象吧”这句话,对藤堂表示要试着在咖啡里放一次七味辣椒粉(第五集)。这个场景每次看我都会被感动一次,一般人对自己反感的东西恨不得避而远之,东海林肯试着去理解本来不抱有好感的人,不停地重塑着自身的看法,既不固执己见也不固步自封。


      中岛看得很透彻,他知道藤堂是不会接受他的,他对东海林说:“万一她杀了人,我会选择和她相依为命。但是您和我不同吧,如果藤堂站在地狱边缘的话,您会狠狠打她一顿,硬逼着也要把她带回正常人这一边。对藤堂警官来说,这样的人是必要的。”


      东海林泰久也看得很透彻,藤堂刚提到她母亲时,东海林说了一句“她都那么为你着想了,你还好意思拿刀。”(第八集)。他用不着什么心理学上的理论,一眼就抓住人内心里那个最敏感的点。


       藤堂、中岛、东海林三个人都有些孤僻,从片头到片尾都没有改变我行我素。人和人之间会产生羁绊,也会在某一时刻心灵相通,但并不代表着只有融入他人的生活才可以改变一个人。藤堂说不定可以和中岛谱出一首可歌可泣的爱恋之歌,但远不及东海林对她的影响巨大。因为中岛是一个倾听者的角色,东海林是一个引导者的角色。


      藤堂真正需要的是,一个能让她悬崖勒马的人。这个人,恰恰就是东海林泰久。


     “就算这样,你也不是一个怪物,而是一个普通新人刑警,不要背叛那些相信你的人啊!”就这么简单的话语,是了解一切的东海林才有资格说的,正因为是东海林说的,对藤堂来说才是最管用的。就算是要葬身火海,他都不想看到藤堂毁掉人生,这得算是上是舍生取义吧。


       东海林获救后有两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句是“那个女人的一生都很悲惨”。本应该只担心自己性命,他不仅把被打上“变态杀人魔”标签的真壁说的话都听进去了,还对险些杀了他的她动了恻隐之心,心胸竟如此宽阔。


        第二句是“和你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不仅是我,还有来这里救我们的所有人,不要忘记了”。哪位说东海林厌世来着?请自行出来打脸。平日里拌嘴归拌嘴,该懂得感激的时候东海林也是半点不含糊,这个前辈当的很出色嘛。


       我承认,我被横山裕的颜值所吸引,最终折服于东海林泰久的人品。因为这是横山裕出演的剧,所以我愿意去深入剖析这个角色,这本身无可厚非吧?时至收笔,我感谢导演为他分配的这个角色。


       这个世界上需要这么一种人,他可以在任何时候都站出来,不在意耳边的流言蜚语,也承受得住他人的叱责误解。


       愿每一个警局都有一个东海林泰久,或许会使上司头疼,或许会被监狱粉丝唾骂,或许会让同事们抱怨不已,但却是匡扶世间正义的福音。


       所以说,东海林泰久,当之无愧的男主角。


       有的人看罢文章肯定会想“你言之有理,但是我就是看他不爽”,如此一来我便无话可说,想必那不是东海林有问题,而就是你的问题了。


       也大可不必为东海林遭受到的不相关的辱骂愤愤不平,他又不怎么在意那三言两语。


      假设把乱七八糟的弹屏内容(中心思想无非是“不爱女主角的男主角都该死”“我们只需要暖全世界的主角”“就算是警匪片也要照顾乙女和宅男心”“偶像色彩得充斥全世界电视剧……)抄送成一封信件寄送给剧中的人物会怎么样。


       我猜测厚田会眯着眼抖着手带上老花镜,叹口气说道“现在的年轻人啊”;仓岛会惊讶地想“我的良好形象是不是被毁坏了”;藤堂会呆若木鸡地说一句“没什么意思”;中岛说不定拿出笔已经开始认真地在小本上进行侧写了。


       至于东海林呢?他应该会不屑地哼一声“这什么玩意啊”,随手就扔进了垃圾桶。


      是啊,明智如他。对待只会不假思索就对他人随意品头论足的人以及脱口而出毫无营养的话,也就笑笑罢了。


      后记: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由于个人原因迟迟没有看最终回。说实话这部剧的卖点在“猎奇”,剧情发展和以前我看过的剧类似,没有多新颖。当我补上最后一话的时候,十分欣喜地发现有很多情节没有太大出入,我的思想和编剧不谋而合。就冲它于我心有戚戚焉,我给这部剧一个好评。而东海林泰久这个角色,我愿意给他打满分。


【我知道我写的这篇很难有人看,还是忍不住发出来。
有人劝我,去掉不正规的语言,写成正经的影评。但我不想,因为那么多骂yoko这个角色的,我还是有必要绝地反击,言辞犀利点要不然刺不痛对方。
有人劝我,分成章节,写副标题。但我不想,就算是浏览起来很困难,我也只是想把心路历程记载下来,以我自己的逻辑方式分段。虽然有一万五百多字,我也希望它们都能融合在一起,不想搞得和论文一样生硬。
也许我就是这么一个不正经的人吧,我希望大家能转起来。如果有人再骂他,就随便扔一段给他们看,让他们哑口无言,那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最后我觉得幸亏我看的是日剧还只有九集,不然照这种论证方式,我会死掉了。我WB太正直了,我团的粉丝我是一个也没有的,所以发上来求大家能转的转一下。】


https://t.cn/Rc1Ytcm

评论
热度(96)
©Stray☆ | Powered by LOFTER